相关政策

桐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社会合作处     时间 : 2016-09-14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实施意见》已经市十五届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桐乡市人民政府
   2015年4月8日
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浙政发〔2014〕21号)等文件精神,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将发展互联网经济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按照“一网引领四化”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发展为核心,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优先发展互联网产业,提升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中国(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业态,努力建设互联网智慧强市。
  (二)主要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市互联网经济增加值达到200亿元,互联网相关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网络零售额达到300亿元以上,互联网经济在全市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初步确立。基本建成信息基础设施一流、信息技术应用广泛深入、“两化”融合示范引领、信息化指数全国领先的国家互联网经济发展先行区。
  ——产业基地初具规模。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为契机,制定实施《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与发展规划》,围绕“一核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明确产业定位,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推进,努力将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成为互联网产业创业发展策源地、互联网应用示范区、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
  ——智慧应用广泛深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互联网+”转型,信息技术应用深入广泛,特色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城市运维和民生领域智慧化水平一流,乌镇“互联网小镇”特色彰显。
  ——“两化”融合示范引领。扎实开展“两化”深度融合试点,深入推进“机器换人”、机联网、物联网等“两化”融合项目建设,促进企业信息化从基础应用、单项应用向集成应用、创新应用、产业链协同应用根本转变,创建省两化融合示范区。
  ——创新发展先行先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建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积极在新技术应用、新政策试验、新标准推广、新机制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互联网创业创新发展新高地。
  ——信息保障安全有序。网络通信设施一流,信息保障安全有序,重点领域、重点设施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信息化装备安全可控水平、信息安全事件应急指挥协同处置能力有效提升。
  二、重点工作
  (一)建设功能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
  1.加强新一代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覆盖全市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构建多元化、立体化、高性能的网络接入条件。加快无线城市建设,实施4G网络全覆盖。加快推进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提升城市互联网感知度。部署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推进城域网优化和扩容,大幅提高城域网带宽和出口速率。积极向工信部申请争取互联网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专用通道,满足互联网企业大容量业务数据进出口需要。探索建立更加“开放、安全、可控”的互联网管理新模式,着力提高项目承载能力
  2.推进“三网融合”和公共平台建设。统筹新一代移动通信网、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促进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加强云计算数据中心、互联网实验室等公共信息基础平台建设,提升接入能力。
  (二)打造协同配套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1.加强互联网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块状经济发达、专业市场众多等优势,围绕行业电子商务中心、数字内容创意服务、旅游产品服务延伸、两化融合协同推进等环节和方面,培育发展平台、营造发展生态,促进产业发展。   2.加快培育互联网产业链。围绕互联网产业链核心环节,点(项目)、线(产业链)、面(产业集群)结合,积极引进大型互联网企业入驻,以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桐乡科创园为依托,培育和孵化中小型互联网服务应用创新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鼓励互联网企业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经营等领域延伸,提升产业协同配套能力。
  (三)优先发展互联网产业
  1. 加快发展特色电子信息及智能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通信设备、LED、智能家电等智慧产品,培育发展可规模商用的车载系统硬件、智能家居控制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集聚形成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电子类制造业。加快智能装备研发,重点发展微电子设备、专用仪器、电子材料装备、智能传感器等产品,培育发展自动化控制整机及智能化成套设备制造,加快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市)建设。
  2.重点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快高桥科创园“众创空间”平台建设,提升平台承载功能,大力引进软件企业,重点支持开发行业性应用软件、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软件、智慧城市专项业务操作系统等软件服务业;积极推进信息服务外包,大力发展信息系统集成、信息技术咨询、网络中介服务业;鼓励发展网络支付、位置服务、社交网络服务等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环境下的新服务、新业态。
  3.大力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大力推进文创园建设,融合乌镇江南水乡古镇文化、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运河文化等特色文化元素,着力发展以动漫点播、个性化3D打印、手游创作、互动新媒体、数字阅读等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以及网剧制作、微电影O2O定制等数字影视产业。创新影视发展融资模式和招商服务体系,推动特色数字内容产业有序集聚,打造文化名片。
  4.探索发展互联网教育培训。创新办学模式,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一流企业、一流大学合作共建互联网大学与互联网教育区域运营平台,发展开放式网络教学业务。整合线下院校教学资源,线上发布教育课程,推广全日制在校学生在线多种互动教学模式。同时,构建面向产业发展、成人职业教育的线上职业教育服务体系,提供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等针对性教育服务。
  5.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快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支持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支持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产品、技术、平台和服务创新。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建立网络银行,拓展第三方支付、网络支付、网络借贷、小额信贷、网络众筹、网络理财、网络保险等相关业务,探索跨境电商支付和结算业务。建立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与服务,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6.加快发展大数据服务业。创新运营和服务模式,出台鼓励企业购买云服务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挖掘社会数据资源,扩大政府数据的开放领域,实现全市数据的共建共享。培育发展云工程与服务企业,重点发展消费类行业电商、智慧旅游、数字内容以及互联网教育、互联网金融、车联网等行业性大数据服务业,挖掘数据价值,推进产业集聚,形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行业性大数据、云服务应用平台。
  (四)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应用
  1.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加快实施企业“四个一批”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总部型智慧企业、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带动一批信息化应用企业、实施一批信息化重点项目,深入推进重点企业、主导产业、发展平台的多层次“两化”深度融合,争创省“两化”深度融合综合性示范市。积极推动细分行业“提档升级”,加快化纤、纺织等传统特色产业生产设备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深化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深入推进“机器换人”、机联网、物联网、总部型企业、协同制造等“两化”融合项目建设,支持企业信息化从基础应用、单项应用向集成应用、创新应用、产业链协同应用根本转变,促进产业高端化发展。
  2.深入实施“电商换市”。全面普及电子商务应用,推动电子商务与特色优势产业融合发展,重点推进毛衫、皮草、蚕丝被、家纺、皮鞋等传统行业电子商务应用,鼓励实体企业和品牌企业在第三方平台开设旗舰店、专营店扩大市场份额;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引导企业利用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推动电子商务与商贸流通业融合发展,鼓励以大型商场为主的商贸流通企业和专业市场通过自建平台或利用第三方平台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经济融合发展,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加大农村电子商务的推进力度,实现“以网惠民”。
  3.务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环境监测、信用服务、应急保障、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领域集成应用,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城市管理科学化。大力推进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园区、智慧民生等智慧系列建设,按照“一揽子”问题解决的要求,开发云、管、端一体化的业务平台,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和公共服务智慧化。
  4.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快信息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顺应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总体要求,建设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网,实现行政审批等服务事项“一站式”网上办理与“全流程”效能监督。深入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整合全市人口、法人单位、城市空间地理信息、社会经济统计指标等基础数据库,促进政务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5.促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领域的应用,实施智慧农业发展工程,建立、完善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应用服务平台,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农产品营销空间。
  (五)扎实推进乌镇“互联网小镇”建设
  1.发展会务会展经济。以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建设智慧化会议场馆,提供“会议管理一站通,会议全程无纸化,会议行程全掌控,会议沟通多渠道”的全新体验。积极举办互联网领域国际性重要会议、重大论坛、会展活动,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互联网会务会展品牌。
  2.加快智慧系列建设。以建设国际一流的“互联网小镇”为目标,有重点、分阶段推进智慧会务会展、智慧安防、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养老和智慧产业等载体建设,促进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乌镇建设与发展中的广泛应用,提升乌镇互联网聚合力,增强互联网创新的体验感。
  3.加快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重点推进“乌镇街”(互联网创业街区)、“创客村”等互联网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吸引和集聚互联网相关人才,提升乌镇互联网品牌影响力和聚合力。承接乌镇核心区的辐射,突出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科创园两个重要节点,形成一条互联网产业和人才集聚、互联网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的“乌镇大道”,将“乌镇大道”打造成为集众创空间、生态空间、旅游休闲空间于一体的“城市客厅”。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互联网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市政府办、金融办、人才办、发改局、经信局、科技局、统计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地税局)、人力社保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农经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审批中心、人民银行、银监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经信局局长兼任,统筹协调全市互联网经济发展工作。
  (二)创新管理体制。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经济工作职能,设立互联网经济发展工作机构,切实抓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政策制订、专项规划、统筹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市级有关部门和其它各镇(街道)、开发区、振东新区要配备互联网经济工作专职人员,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分工合理、责任明确的互联网经济综合管理体制。建立市互联网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行业内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互联网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三)强化要素保障。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要素支持。加大对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设立互联网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制定专项产业政策支持中国(乌镇)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鼓励建立各类互联网创业投资基金,支持银行信贷资金、各类风险基金、民间资本投向互联网产业重点项目、互联网优势企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及产业平台建设。创新投融资模式,支持互联网企业发行债券和挂牌上市。加快“退低进高”,推进产城融合,优先保障互联网产业项目用地、用能及其他要素需求。
  (四)实施精准招商。抓住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机遇,根据各主体的产业定位,结合实际情况,实施精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和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集聚度高的孵化项目,形成集聚效应。
  (五)加强人才支撑。积极引进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和互联网大学,加大创新型、应用型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完善人才政策,加快互联网经济领军人才特别是互联网创新团队的引进工作,帮助解决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问题。开展企业经营者、管理者互联网知识和“两化”融合等专题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互联网化”意识。
  (六)保障信息安全。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加强党政机关重要信息系统、基础信息网络及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应用系统、互联网大会永久会议设施的信息安全防护,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信息安全保障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处置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推广,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和防治网络犯罪的法制教育,增强全民信息安全意识。
  (七)加强考核评价。加强互联网经济统计,合理界定产业门类、范围,为衡量发展水平和强化目标考核提供依据。建立互联网经济评价考核体系,建立以信息产业、“两化”深度融合、电子商务应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要内容考核评价体系,实施专项考核奖励。
(八)营造发展氛围。加强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产业发展、智慧城市、产业互联网化转型等方面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互联网经济的各类宣传讲座、知识宣传和科普活动,加强党政干部互联网经济知识轮训,着力营造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