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新闻

网站首页 正文

余祥:奋力书写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驻村答卷”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5-17
浙农号新闻客户端
2022-05-16 16:46 259阅读

  我们带上使命,浩浩荡荡,向农村出发。

  走进大山,登上海岛,在希望的田野上。

  越到困难的地方,越要发出热和光,

  乡村振兴的路上,百花齐放。”

  伴着连旭辉的《农村工作指导员进行曲》,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嘉兴学院驻村工作组常驻人员余祥来到了丽水市缙云县三溪乡三溪村,扎根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同时也担任三溪乡乡长助理,分管缙云县三溪生态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村公司”)。

  三溪乡位于缙云县东部,地处括苍山脚,东界仙居县湫山乡,南邻双溪口乡,西接东方镇,北靠前路乡,区域面积42.5平方公里,海拔400到800米之间,是一个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的生态小盆地。三溪乡是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园区,油茶、茶叶(黄茶)、板栗、香榧、矿泉水等为主导产业,茶水、油水、矿泉水的“三滴水”生态产业格局不断发展壮大,是全县生态农业发展的排头兵。

  “我们凝聚起力量,共谋发展。”

  刚到三溪村,余祥既激动兴奋又略有紧张。激动兴奋的是常听同事前辈提起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扎根农村一线,和老百姓做朋友,积累基层工作经验,收获满满,现在自己有幸从事该项工作,怎能不激动兴奋;紧张的是这是自己第一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担心难以胜任,没做好就是对不起这里的老百姓。

  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为了能尽快实现从学院工作到乡镇、农村工作的角色转换,余祥挤出全部时间加快熟悉工作环境,努力学习三溪乡的人文历史、地理环境,红色文化,学习《缙云地名志》《缙云历史》,走村入户,走遍三溪乡的角角落落,利用空闲时间或者晚上与村干部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乡里各方面情况,摸清底数,探讨研究发展思路。


  “刚到三溪乡,什么都不懂、不了解,只能不断的学习,学习村里的历史、文化、环境、产业,从书本、资料里学,向乡里、村里干部学,走到哪里,有什么疑问,就向当地的村民请教。这里民风淳朴、友善,乡里、村里的干部,还有村民们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余祥说。

  在去年10月份的一次团组会议上,各单位挂职干部进行了交流发言,尤其是听了石笕乡挂职干部关于油茶厂带动农民增收的交流发言后,余祥深受启发,当天会议结束后就和另一位挂职干部驱车前往石笕乡参观学习。回到三溪乡后,余祥深入分析思考,三溪乡产业发展的优势在哪里,农产品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优质农产品如何通过强村公司销售出去等问题。余祥除了自己思考,还常与乡干部、村干部一起研究讨论,并向其他乡镇(街道)了解学习优秀经验,互相印证,逐渐明确了“强村公司”发展思路,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

  “我们传递着信息,架起桥梁。”

  为进一步提高三溪乡“强村公司”影响力,余祥第一时间联系学校相关部门,邀请嘉兴学院设计学院师生发挥专业特长,为“强村公司”设计logo,印制到公司各种农副产品的外包装上。同时,余祥用“强村公司”注册了微信公众号企业版,用以对外发布信息宣传等。为了提升产品品牌知名度,今年年初,三溪乡“强村公司”申请注册“柘宝花尖”商标,内容涵盖米、油、面、蜂蜜等产品类别,目前已进入国家商标局审核阶段。


  “壮大集体经济是我们的心愿,共同富裕新乐章”

  去年11月初,嘉兴学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将在校内举办第四届“文化建设月”活动,余祥立即与学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联系,就三溪乡 “强村公司”打算参加学校“文化建设月”的想法进行了沟通,并取得了学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的全力支持。11月3日活动当天,学院为“强村公司”设置了4个摊位,并提供了大屏显示器,现场滚动播放美丽三溪宣传片,活动仅一个多小时,三溪乡优质农特产品被抢购一空,实现营业额超万元,成为当天嘉兴学院最受欢迎的摊位之一。


  通过“文化建设月”活动,余祥敏锐地觉察到高校消费帮扶优势,嘉兴学院有近2万名师生员工在校内学习生活,且大部分教师因为出差、访学或者其它原因,需要较为频繁在学校超市进行消费,购置粮油和生活必需品,在消费帮扶上具有体量大的特点。

  “活动结束后,我就萌发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在学校设立一个长期的消费帮扶专柜,把这个短期消费活动建设成为稳定持久的长期帮扶桥梁。”有了这个想法以后,一方面,余祥积极与校方沟通,双方一拍即合,且院方申明,学校不挣一分钱,免费代售。另一方面,余祥向三溪乡领导报告了专柜设立事项,获乡党委、政府全力支持,确保供应到嘉兴学院的农产品保质保量。

  通过多次联系协商,去年11月22日,嘉兴学院校内和兴超市 “三溪村农特产品消费帮扶专柜”成功试营业,专柜开设仅1个月,实现营业额近万元。在选品上充分结合师生需求,以农特食品为主,不仅把本乡范围内优质的农产品供应到“专柜”上,还精选了缙云县域范围内其它乡镇(街道)的优质农产品。目前在售产品包括三溪乡的高山大米、锅巴、姜茶,舒洪镇缙云爽面,新建镇的缙云麻鸭系列产品等,所选产品突出“绿色、安全”,得到了嘉兴学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喜爱,截至今年3月底,专柜营业额已超2万元。

  三溪村农特产品进入高校自营超市,打通了从农户到消费者的最短销售途径,实现了最直接的消费帮扶渠道,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切实拓宽了缙云县域内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并在高校消费帮扶方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们是农村工作指导员,勇挑重担”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铆足干劲,继续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做百姓的“贴心人”,攻坚克难的“先锋队”,乡村振兴的‘尖刀兵’,为三溪乡加快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和共同富裕相得益彰贡献农村工作指导员力量。” 余祥说。

(来源:丽水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