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网站首页 正文

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11-29

 

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依据《中共嘉兴市委关于制定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制订,是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是全市人民共同愿景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第一节  过去五年发展成就

  “十二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市深入贯彻国家、省战略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工作总基调,以开展“推进重点工作、推动争先晋位”活动为重要抓手,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市化水平年均增幅、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年均增幅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四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为嘉兴站在新起点、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政策引导作用,加大有效投入,释放消费潜力,开拓国际市场,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17.1亿元,年均增长8.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常住人口计算达到1.23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50.4亿元,年均增长13.2%。

  创新转型明显加速。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秀洲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嘉兴科技城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44%和42.3%,位居全省前列。现代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3.4%。高层次人才加快集聚,“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引育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专家各111名,遴选“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领军人才及项目683个。201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比2010年提高0.6个百分点。累计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95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62家。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4件。凝炼和传承弘扬“南繁精神”,农业与生物技术领域科技成果历史性地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改革开放明显突破。坚持以改革领先支撑发展率先,全市累计获批各类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46项,实现省级以上重大改革试点市和各县(市、区)全覆盖。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有序推进,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机制全面实施,尤其是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较好地释放了改革红利。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十二五”期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8.9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18.9亿美元,2015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10.85亿美元。新增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个国家级开发区,新增嘉善姚庄经济开发区、平湖独山港开发区等2个省级开发区。嘉兴出口加工区获批国家级综合保税区。

  城乡区域统筹明显提升。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联动推进“多规合一”,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制定实施市本级发展“十八条”和产业发展规划,省、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展良好,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列全省首位,已进入全面融合阶段。2015年嘉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至60.9%。区域联动发展力度加大,接轨上海由基础设施对接向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拓展,杭州都市经济圈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启动实施。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湖嘉申线嘉兴段一期和杭平申线平湖段完成三级航道标准改造,沪杭高铁贯穿境内。嘉兴港口岸实现全域对外开放,港口吞吐量达到6273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23万标箱。嘉兴内河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4亿吨,内河集装箱运量达16.7万标箱,居全省首位。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共自行车全覆盖的地市,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基本确立。

  民生福祉明显提质。坚持民生优先,2015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499元和26838元,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2年位居全省首位。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98%以上。民生保障全面提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全省领先,初步建成东部地区示范、全国领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所辖五县(市)均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县。市域外引水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5岁。中国大运河(嘉兴段)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实现省级平安市、县(市、区)创建“十一连冠”。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养殖业转型升级,完成黑臭河及垃圾河清理1893公里,全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实现由不合格向合格进而优秀的重大转变,地表水水质实现Ⅱ类水断面从无到有、Ⅲ类水断面持续增加、整体实现Ⅳ类水为主体的“十二五”治水目标。201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4.4%。到2015年底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及主要污染物排放等均完成省下达目标。

  第二节  未来五年发展环境

  未来五年,嘉兴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产业格局面临大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新秩序加紧重构,国际和区域经贸规则主导权争夺加剧,地缘政治风险导致外部环境更加复杂。

  从国内看。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达到新高度,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阶段。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期望逐步提升,对政府治理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强,围绕现代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财税体制、产权制度、金融体系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将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成为主旋律,多元化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逐步形成,消费结构逐步升级,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从区域发展态势看。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快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塑造,城市群作用进一步凸显。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重点发展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群,继续推进东部地区率先发展。长三角地区区域一体化进程提速,上海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杭州都市圈城市间的合作交流将不断深化,杭州协同周边城市承办亚运会等将给我市带来新的机遇。“十三五”时期我市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确立,城市能级将加快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着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城市间竞争加剧的挑战。

  我市历经“十二五”发展,综合实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产业结构将发生历史性变化,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市场化改革、倒逼转型机制等制度建设方面赢得了先发优势,将为科学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同时,制约嘉兴市“十三五”更高水平发展的问题和矛盾依然较多。发展过程中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突破,束缚创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比较多,制造业仍未摆脱“低、小、散”格局,大企业、大产业、大平台培育相对不足,接轨上海承接辐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资源环境硬约束下的发展路径还未全面形成,劳动生产率偏低,节约集约发展水平不高,区域生态环境脆弱,改变粗放型用地和盘活存量的任务仍然较重,环境问题仍是影响我市小康社会建成水平的重要因素;人口老龄化加剧,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补足民生领域短板的任务还较重;经济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网络安全等领域潜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总体判断,“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强化创新驱动、完成新旧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是优化经济结构、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期,是加强制度供给、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期,是协同推进“两富”、“两美”嘉兴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关键期,是防范化解风险矛盾、夯实长治久安基础的关键期。面对充满重大战略机遇和诸多严峻挑战的转型时代,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化挑战为机遇,着力以转型促发展,努力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第三节  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为新使命,以“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为总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紧扣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两富”“两美”嘉兴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造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以党的诞生地各方面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要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全面贯彻中央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全力依靠创新驱动提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构建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协调发展。加大统筹协调发展力度,精准施策补好短板,统筹推进城乡和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全市域更高水平均衡发展和整体资源要素的高效利用。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积极倡导嘉兴城市人文精神和嘉兴人共同价值观,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质,推动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并进。

  坚持绿色发展。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打造江南水乡典范的要求,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积极构建结构合理的生态经济体系、舒适优美的生态环境体系、文明健康的生态文化体系、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和稳定可靠的生态安全体系,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形成独具江南特色的生态建设典范。

  坚持开放发展。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发展趋势,坚持内外需协调、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拓展市场空间,切实打开释放经济发展潜力的通道,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港口城市和长三角经济区重要的节点城市。

  坚持共享发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导向,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用好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努力维护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推动发展迈向新台阶。

  第四节  发展定位

  “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定位是:全力打造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围绕这一定位,“十三五”时期要努力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长三角高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基地和江南水乡典范城市。

  ——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抓住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契机,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按照“两个无差别,三个更好”要求,全面对接上海,推进与上海在基础设施、要素市场、产业平台、社会事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互联互融,加快与上海在市场监管、政府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无缝对接,努力打造长三角(沪嘉)产业协同创新区和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城乡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保障、社会管理等一体化水平。深入推进美丽镇村建设,促进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高效流动,实现城乡全面融合、共同繁荣,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

  ——长三角高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基地。围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创新支撑平台。积极实施“泛孵化器”建设工程,更加重视“加速器”建设,不断优化政策措施和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创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重点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前来创业。全力打造长三角创业乐园和高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基地。

  ——江南水乡典范城市。按照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要求,以独特的江南地域文化传承与发展为重点,全力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大力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生态文明先行理念,强化生态红线和水系蓝线意识,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全面展示滨海特色景致、水乡地域风貌,不断提升嘉兴城市品质,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宜居宜业宜游最佳城市和江南水乡典范城市。

  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嘉兴要依托独特的江南水乡自然禀赋和越韵吴风文化特质,突出“现代化”城市发展内涵,构建“网络型”城市发展形态,形成“田园式”城市发展风貌,在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城乡发展一体化先行区、长三角高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基地、江南水乡典范城市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第五节  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实现已确定的“四翻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目标是:

  ——综合实力更强劲。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并力争实现早翻番。产业迈向中高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投资效率明显上升,消费贡献明显提高。“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持续发力,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开放大平台和国际产业合作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创新型城市加快建成,基本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生态环境更优美。“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海绵城市建设等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构建,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到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河和地表水劣Ⅴ类水质,在上游来水水质达标基础上,市控以上断面Ⅲ类水成为主体。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平均浓度明显下降,力争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5%以上。土壤洁净程度进一步提高,地面沉降防治实现根本性好转,生态面貌出现根本性改观,嘉兴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

  ——城乡区域更协调。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市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加快转型,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城乡产业发展融合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努力推动统筹城乡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人民生活更幸福。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分配更加公平,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更加协调,覆盖城乡居民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更好解决。“十三五”期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五年新增城镇就业30万人。到202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5岁,广大市民的富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治理体系更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法治嘉兴建设全面深化,更加注重源头防范、系统治理、多方参与,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社会治理更加高效。

  围绕上述目标,在发展取向和实现路径上,要加快推进“六个转变、六个提升”。

  加快推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把科技创新贯穿到投资、出口、消费等经济活动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投资的拉动效应、出口的带动效应、消费的推动效应。按照“四突破、四提高”的要求,广泛吸纳国内外创新资源,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健全完善产业化目标的科技成果应用评价体系,更多依靠技术进步提高投入产出效益、产品质量档次和市场竞争力,以此实现“路径突破”,加快迈向创新驱动为主导的发展之路。

  加快推进从“传统产业为主”向“现代产业为主”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制造业强市”不动摇,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国际化发展水平。始终坚持“服务业兴市”不动摇,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更好地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相适应、相匹配、相协调,促进我市产业在相互支撑中协同并进,在融合发展中加速转型,在优化结构中实现新的突破。

  加快推进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积极顺应形势、把握大势,遵循发展规律,把做大做强“城市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着力强化“多规合一”、产城融合,不断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集聚辐射能力,全力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与新型城市化相适应、相协调的经济布局和发展方式。

  加快推进从发挥“区位优势”向更好发挥“功能优势”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区域影响力。充分发挥我市处于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主动融入沪杭等周边区域中心城市,争取机制共建、改革共推,实现区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关联发展,进一步提升区域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培育拓展综合交通枢纽、物流网络、产业平台、金融商务服务、旅游休闲、高端教育医疗等综合服务功能,切实以功能优势进一步赢得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

  加快推进从偏重依靠“有形之手”向更好发挥“两个作用”的转变,进一步提升软环境竞争力。切实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着力解决要素错配、劣配、低配等问题,优化公共权力配置与运行,把考核导向与新常态下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要求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的有效匹配和有机结合。

  加快推进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社会发展活力。适应新常态下社会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基础上,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参与,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的作用,切实增强社会协同和自我调节功能,不断深化城乡社区居民自治,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在共建共享中加快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多元共治、和谐有序、充满活力的治理体系。

  第二章  推动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载体支撑,营造创新政策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第一节  全面推进人才强市建设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围绕打造人才最优生态,立足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善人才链,补齐资金链,健全服务链,提升价值链。大力推进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人才开发管理新模式。健全人才投入稳定增长和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政府投入引导基金,鼓励和引导社会、用人单位及个人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健全人才投入绩效考评制度,探索建立人才荣誉体系,完善人才流动、评价、激励和成果转化机制。探索科技人才企事业单位双向流动机制,促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探索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实现形式,研究人才股权、期权激励办法,打通科技和经济转化的通道。创新人才资源市场配置机制,激发用人单位在引才、育才、用才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全力构建高层次科技人才的创业乐园。

  优化人才发展平台布局。引导各地规划建设特色鲜明、功能区分、错位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平台,推进平台园区标准化服务、星级化管理。探索建立一批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中心,提升省级人才基地、“千人计划”产业园(项目转化中心)等平台的人才集聚度、辐射带动力和增值服务力。加快推进域外孵化器、带土移植科技人才项目及团队建设。整合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打造“智立方”,为小微创新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人才政策服务、人才计划申报、人才项目评估、人才信息交流、技术成果展示交易和产业化促进“六个中心”一站式服务。完善人才栖息平台建设,有效运作浙江省星耀南湖创新发展院,打造线上人才之家。优化人才住房保障,探索在新建商品房中按一定比例配建高层次人才公寓。

  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海外引才渠道,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大“千人计划”引育力度,更大力度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推进重点创新团队培育、院士智力回归、杰出人才培养和紧缺人才引进。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围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企业转型发展需要,重点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高水平现代企业家,大力培育创业创新型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以及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建立技能培训职业(工种)目录发布制度,打造适应产业转型发展需要、满足各类劳动者就业需求的职业培训体系。推广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等校企合作、新型学徒制育人方式,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公共实训服务网络建设水平,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适应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素质优良、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队伍。到2020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0万人,每万人从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129名,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重达到30%。五年累计引进培育500名左右具有省内、国内领先水平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打造100个左右嘉兴市重点创新团队。

  第二节  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以科技企业培育工程为抓手,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支持和鼓励企业建设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在争取基本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和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鼓励政策,引导企业研究机构真正发挥作用、产生效益。加速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支持创新型企业及龙头骨干企业整合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牵头或参与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发挥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的生力军作用。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创新网络,推进产学研联盟建设,提高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到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000家。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95%,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2500件。

  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深入推进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着力发展以“首投”为重点的创业投资,以“首贷”为重点的科技信贷,以“首保”为重点的科技保险,建立“创投先行、信贷跟进、担保支持、上市助推、多种金融工具并举”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面融入钱塘江金融港湾,深化南湖基金小镇、嘉兴金融广场、海宁钱潮产业金融小镇等平台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创新投资机构和专业管理团队。设立嘉兴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提高财政资金风险容忍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进科技保险改革,发展科技保险专营机构,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信贷投入。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融资产品。健全面向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推动科技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打造“嘉兴科技金融”品牌。

  建立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培育一批专业化、规模化的服务机构,以科技人才、知识产权、科技咨询、创业孵化、科技交易、研究开发、检验检测等服务为主,发展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发挥国家专利技术(嘉兴)展示交易平台作用,加快建设网上网下并行交易的嘉兴科技大市场,完善支持科技中介服务政策环境,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明显提升科技服务市场化水平。探索建立新型产业技术研发组织,加强产业技术创新资源的统筹整合,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

  第三节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建设高水平科技产业园区。整合优化科技创新空间布局,着力推进以嘉兴科技城、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一批特色科技产业园为补充的科技创新平台集群,引导全市范围内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联动发展,努力成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新兴产业策源地。加快区域创新型县(市、区)、创新型镇建设,增强创新聚集区辐射能力,努力实现各县(市、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覆盖。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巩固和深化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城市地位,全面参与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带建设,积极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加大科研院所引进培育力度。继续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来嘉兴合作办学,争取高水平研发机构、产业创新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落户嘉兴。充分发挥嘉兴高校及科研机构研发服务功能,鼓励设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研发创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协同,努力打造省校合作促进科技成果本地化产业化试验区,全面提升我市创新综合能力。

  大力培育众创孵化平台。积极实施“泛孵化器”建设工程,以各类开发区、园区为依托,重点启动建设一批运行模式先进、配套设施完善、服务环境优质、影响力和带动力强的创业创新示范中心。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小企业创业基地、科研院所等机构利用存量房产等现有条件,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一批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完备的系统集成服务,助推初创企业发展。更加重视“加速器”建设,促进市内、市外孵化企业在嘉兴实现成果转化。全力打造长三角科技企业孵化高地和高科技成果转化重要基地。

  第四节  营造创业创新最佳环境

  改革完善科技管理制度。以创建省科技创新改革试点为契机,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清理废除妨碍创业创新发展的制度和规定,健全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和政府引导机制,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通道。重点加强对共性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研究、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各类基金的支持力度,提高软性投资比例。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易和管理制度,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强化稳定性和持续性支持。探索引导性支持方式,完善竞争性科研经费管理。建立突出集聚创新要素、增加科技投入、提升创新能力、孵化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创新高效为导向的考核考评机制。

  完善企业创业创新政策环境。积极贯彻国家鼓励企业主体创新投入和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税收政策。完善政府对本地创新产品采购机制,加大财政对创新产品市场化的扶持。建立企业研发投入与项目申报、补助挂钩的机制,保障财政科技经费重点用于支持企业牵头实施的科技创新项目。激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科研项目经费、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收益分享比例,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外部环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强化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大力弘扬创业创新文化。积极倡导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着力形成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竞争及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支持、服务、参与创业创新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创新文化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典型创业创新人才和创新型企业的宣传,加大对创业创新者的表彰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第三章  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始终坚持“制造业强市”和“服务业兴市”不动摇,全面推进“强三优二精一”,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经济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都市型生态农业为辅助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十三五”时期在平稳发展中实现制造业加速转型、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第一节  重点培育未来发展新增长极

  全面推进互联网经济发展。承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加快推进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快推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跨界融合,鼓励基于互联网的产业组织、商业模式创新,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不断深化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形成更为成熟的网络化生产、流通、消费环境。加紧布局云服务与大数据,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云服务企业,积极创建全国行业性云平台试点,力争建成2-3个国家级云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推进互联网服务企业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一批互联网运营与技术服务、信息安全技术服务的互联网服务企业。努力打造全国“互联网+”跨界融合与创新应用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建设互联网经济强市。

  全面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实施海陆联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海陆规划布局统筹、港口腹地联动、海陆产业互动、海陆集疏运体系完善与海陆生态文明建设“五大工程”,加快形成海陆统筹发展新格局。集聚海洋科技研发资源和先进生产要素,大力发展新材料、现代港口物流业、核电关联产业、滨海旅游业为特色的海洋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海洋产业基地。聚焦嘉兴滨海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建设,以全省整合海港资源及嘉兴港口岸全域开放为契机,加快整合提升全市涉海涉港资源利用水平,深化完善滨海开发管理和海域统一管理体制机制,促进岸线、港口、滩涂与海域一体化综合开发、高效利用。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开发保护并重,促进滨海产业发展与新城建设、生态建设协调共进。依托海河联运独特优势,深化港口联盟协作,推动滨海产业向陆域腹地延伸,努力建成全省海河联运引领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重要港口城市,打造嘉兴经济发展蓝色新引擎。

    重点培育八大千亿级产业。把准产业发展趋势,立足自身特点,以提升产业集聚度,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市场链的高端攀升为导向,全力打造信息、文化、旅游、时尚、金融、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八大千亿级中高端产业集群,推进产业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形成一二三产跨界融合、协同发展。进一步细化千亿级产业主攻方向,引导各类要素资源有效集聚。推进实施一批带动力强、创新作用突出的重大产业项目,力争形成一批特色产业基地。

    第二节  积极推进“制造业强市”和“服务业兴市”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嘉兴行动纲要》,深入推进制造业提质“百千万工程”、“四换三名”、“四化千项”工程,统筹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的引领带动效应,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培育和打造一批智能制造龙头骨干企业和融合示范企业,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推进制造业绿色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装备更新、绿色化改造。推动传统块状经济整治提升,切实消除环境污染以及安全生产隐患。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积极开展增材制造、柔性制造、互联定制、云制造等现代制造模式应用试点和推广,全面推进产业技术工艺创新、信息技术融合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推进制造业国际化,推动重点产业国际化布局,引导外资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高端制造领域,转变加工贸易方式,推动产业合作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合作研发、联合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端环节延伸。保持建筑业持续稳定增长,积极开拓境外市场,到2020年力争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300亿元,境外建筑业产值达到5亿美元。

  促进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实施以“一五五”为主要内容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科技与信息服务、金融、文化旅游、健康服务五大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实现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积极推进服务业强县(市、区)培育工程建设。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有序扩大服务业领域开放,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以上海迪士尼开园及我市引进启动一批百亿级重大旅游项目为契机,坚持市场化导向,着力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促进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相融合。努力实现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

    推动产业融合和组织模式创新。加快企业梯队建设,引导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支持有条件企业整合人才技术和组织管理资源,利用资本市场开展战略合作和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和战略性改组。积极发展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标志的四新经济,强化产品链整合,推动有实力的企业由产品设备制造商向系统集成总承包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等多种方式建立协作关系,推动形成一批高水平的中小企业集群。启动“专精特优(新)”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形成一批行业隐形冠军或单打冠军。推动军民产业融合,加快推进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全要素军民融合,加大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优质资源项目的对接,推动重点产业“民参军”、“军转民”。加大军地两用技术开发,依托中国电科36所等重点研究机构,整合军民科研力量和资源,积极开展军民两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联动推进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和标准强市。强化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加快以供给端提升产品质量,扩大优质消费供给。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普及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开展质量标杆和领先企业示范活动,倡导“嘉兴质造”。强化以技术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支持企业和行业协会牵头或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引导企业增强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建立健全品牌管理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和企业。推动女装、毛衫、皮革、智能家居等一批有条件的产业集群打造成全国性的区域品牌,争取建成4家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重视商标品牌培育保护,鼓励支持争创驰名商标,建设“品牌强市”。到2020年,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8万件,中国驰名商标25件,省著名商标300件,省级以上质量奖5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15家。

    第三节  加快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

  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突出农业生态功能,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服务业,加快构建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生产技术现代化,积极运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农业,在农业内部进行科技化、规模化、组织化等改造,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化,大力推广“粮经结合万元千斤”种植模式、农业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农业与旅游文化结合发展模式、农业与科普教育结合模式等。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加强农田水利、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农业“两区”建设为重点,实施百万亩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和基本农田质量建档工程,探索休耕轮作等农业耕作方式,努力建成全省优质粮油产业区、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区、农业生产“四化”样板区、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全面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把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与延伸农业产业链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农民通过合作与联合的方式发展规模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服务业。开展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试点,让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逐步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适度规模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为骨干,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纽带,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保障,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优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自建电商平台,对接第三方平台等形式,拓展销售渠道。探索发展大数据驱动的订单农业。深入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稳定强化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加快发展社会化农技服务组织。

  第四节  分类推进产业平台整合提升

  高水平建设重大产业平台。以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空间集聚集约集群、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等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空间整合、体制融合和功能提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推动省级开发区争创为国家级开发区。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全力引导大企业、大项目、大产业向重大产业平台布点落户,加快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培育形成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基地。

  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升服务业集聚、集约发展水平,推进重点企业向科技信息、现代物流、旅游休闲、文创金融、现代商务服务、新型商贸等六大类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优势特色市级服务业集聚区集聚,实现同类企业、处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相关企业以及有关配套机构在一定空间集聚,进一步增强集聚区资源吸附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充分利用我市特色产业集群、历史文化的比较优势,结合新一轮信息技术和新业态发展,聚焦信息、文化、旅游、时尚、金融、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八大产业,兼顾我市传统优势产业和历史经典产业,培育一批一二三产联动、历史现代未来同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融、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形成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要素支撑的特色小镇。力争到2020年争创省级特色小镇15个,规划建设市级特色小镇30个。

  稳妥推进市级工业功能区优化整合。围绕建设产业生态圈,推进园区综合整治、退二进三和整合撤并,加快实施形象、功能、产业、管理“四大提升”工程,实现工业园区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提升,将具备条件的乡镇工业区作为省级以上开发区的重要延伸和平台节点。调减村镇非重点工业区块,转型发展相关配套服务业。加强乡镇工业区与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对接,探索实施企业和项目跨区域流转机制,形成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体,市级工业功能区为补充的梯度有序、集约高效产业空间格局,实现布局优化、特色发展。

  第四章  打造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先行区

  大力实施城乡区域一体化战略,全面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五个统筹”着力加强城市工作,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有效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加快建成城乡区域发展一体化先行区,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区域竞争力。

  第一节  优化市域生产力布局

  根据不同区域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开发程度、设施建设等条件,按照主体功能区制度要求着力构建“一核三带三区”市域生产力布局,努力实现主体功能更加约束有效、空间集约集聚更加高效、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要素流通更加畅通的协同发展格局。

  ——“一核”。即中部主城区,重点推进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相向集聚融合发展,提升中心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全市转型发展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人才集聚高地。

  ——“三带”。即“北部湿地生态发展带、中部核心集聚带、南部滨江滨海保护开发带”,以都市区要素自由流通功能要求和网络型田园城市形态要求,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廊道,实现经济、生态、文化串联。北部湿地生态发展带通过北部沿申嘉湖高速公路连接嘉善北部、秀洲北部、桐乡西北部相关特色镇、古镇及生态保护区域等节点,以保护性开发为导向重点发展生态湿地旅游、古镇文化休闲等业态。中部核心集聚带通过市域中部沿沪杭交通轴线(高速公路、国道、铁路),连接嘉兴市区与嘉善、平湖、桐乡、海宁中心城区等节点,以提升城市功能为导向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城市高端服务业。南部滨江滨海保护开发带通过沿江、沿海大通道建设连接海宁南部、海盐中心城区、嘉兴滨海新区等节点,以产业转型与保护开发为前提发展临港先进制造、滨海特色旅游等,全力构建近海海域及钱塘江水域蓝色生态屏障。

  ——“三区”。即临沪发展区、临杭发展区和滨海沿湾发展区。临沪发展区包括嘉善县域、平湖中心城区及北部区域,临杭发展区包括桐乡市域、海宁中心城区及中西部区域,重点是强化沪嘉、杭嘉边界地区及重要交通轴沿线地区开发,积极承接上海及杭州功能外溢。滨海沿湾发展区包括嘉兴滨海新区、海盐中心城区以及海宁尖山新区等,依托滨江滨海岸线资源成为衔接上海、宁波港口资源的主阵地。

  第二节  形成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

  强化发展空间总体管控,科学布局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利用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区、水源保护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等生态要素集中区域,共同打造网络型田园城市发展架构。

  ——城镇空间。基于已经形成的城镇建成区和规划的城镇建设区以及一定规模的开发区(园区),按照市域总体规划统筹优化城乡功能布局和空间形态,划定城镇空间1114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26.4%。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5平方公里以内。构建形成“1640”和“四百一千”城乡基本框架,主要承担城镇建设和城镇经济发展功能。

  ——农业空间。基于现有耕地、林地、园地等农业用地及部分农村建设用地,划定农业空间2310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54.7%。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810平方公里,其余农用地500平方公里。构建形成嘉北片、嘉中南片、嘉东南片三大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2(国家级)+36(省级)+64(市级)”农业园区,及100个以上粮食生产功能区,主要承担农产品生产和农村生活功能。

  ——生态空间。基于全市水源保护地、生态林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湿地保护区、森林公园、部分耕地等生态要素集中区域及水系、重要道路沿线区域,划定生态空间799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18.9%。构建形成“一片、一带、七区、十一点、三十八廊”网络状生态空间布局,主要承担生态服务和生态系统维护功能。

  第三节  优化提升城市功能

  着力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全面贯彻落实市本级发展“十八条”和产业发展规划,因势利导、突显特色,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和能级,着力集聚高端现代服务业,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注重培育文化内涵,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繁荣繁华的现代化城区。

  ——优化提升中心城市发展格局。积极推进重点功能区域错位发展,改造提升老城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形成环城河以内历史文化商贸中心。加快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嘉兴科技城(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大重点板块建设,注重提品质、强功能、出形象、重效益,成为提升市区经济主平台。绿色低碳发展湘家荡及北部湿地区域,串联温泉、古镇等资源,构建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旅游空间和城市休闲、健康养生新空间。依托军民合用机场建设,高起点规划临空经济区建设,整合提升现代物流板块。改革完善中心城市开发建设体制机制,理顺各开发主体之间的关系,增强市级政府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土地指标配置等的统筹力。

  ——深化拓展城市历史风貌保护。更加注重城市整体形象的规划与设计,传承和展示“越韵吴风、水乡绿城”的嘉兴城市历史风貌,留住城市记忆。重点在环城河周边区域以及古运河两岸按照名城保护规划进行开发建设,做精做优月河、芦席汇、梅湾街等区域,加快文生修道院、杉青闸片区开发建设,着力打造“月芦文杉”历史文化街区。加快湖滨及西南湖生态湿地区块开发建设,保护和利用好中共“一大”会址等革命文化遗存、近现代工业遗产、优秀历史建筑,确立大南湖旅游概念。推进马家浜、子城等遗址公园建设,加强具有嘉兴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逐步形成运河古城、南湖和子城三大核心板块,进一步彰显嘉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魅力。

  ——增强中心城市四大服务功能。强化创新服务功能,继续引进集聚国内外大院名校,扶持壮大现有科创平台和研发机构,推动泛孵化器扩规模、强功能、提质量,吸引创新要素集聚,突显中心城市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做强南湖基金小镇、嘉兴国际金融广场等平台,引导区域银行、基金、后台服务等金融资源集聚,突显中心城市金融服务主导地位。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继续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康复机构、休闲养老机构、文化体育主体等,构建领先全市的社会发展平台,突显中心城市在公共社会事业领域领先位置。强化枢纽集散功能,加强智慧物流、旅游集散、信息汇集等载体建设,建成东联西拓、通江达海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集聚辐射枢纽。

  强化副城综合实力。突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全面推进嘉善、平湖、海盐、海宁、桐乡、滨海新区特色化、功能化发展,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区域竞争力。

  强化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深化全市“一盘棋”理念,建立完善“多规合一”规划体系和管控机制,统筹推进主副城协同发展,形成分工合理、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体系。适时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健全事权与财力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增强市级财政统筹调控能力,统筹安排城际交通设施、引水工程、生态环保、社会治安等跨区域民生项目。

  第四节  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

  加快建设现代新市镇。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契机,把城镇建设作为新型城镇化的关键节点,分类推进新市镇建设发展,发挥好镇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作用。着力加强新市镇的集聚功能、生产功能、服务功能等核心功能建设,打造“美丽新市镇”。与中心城市、副城毗邻的镇,重点强化与城区的协同发展,共享城区公共设施配套和交通设施。其它新市镇,根据区域关联性,引导新市镇组团发展和协同发展,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共享。推进“一镇一品一链”建设,提升发展本地成熟产业,积极挖掘地域特色文化,着力打造主导产业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特色镇、商贸强镇和旅游名镇。深入实施老集镇提升工程,加强撤并乡镇集镇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城乡一体新社区的重要集聚点。

  加快小城市试点培育。以小城市试点创建为抓手,合理优化小城市试点布局,积极推进就地城镇化,有序推进市政环保、科教文卫体和商贸综合等基础设施以及相应的综合执法、土地储备、公共资源交易、行政审批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向小城市延伸,赋予小城市县级政府基本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着力提高基础设施的网络化水平和综合承载力,全面提升小城市人居环境。

  第五节  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着力抓好改革赋权、转型强农、治水美村、惠民增收等各项工作,更好地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优化村庄集聚点规划,按照发展中心村、保护特色村、整治空心村的方向,加快待整治的自然村落向“四百一千”靠拢集聚。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主题,彰显传统江南民居格调和时代新风貌。推进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融合互动,打造别致多样、干净整洁、留住乡愁的韵味乡村。

  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深化“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依法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农村集体经济股份收益分配权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支持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有偿退出(回)占有的农村集体产权。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农村土地整治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城乡建设用地比例倒挂等问题。完善县、镇、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引导规模化流转。

  全面提升城乡建设风貌。加快农村“低小散”工业向市镇工业园区“退散进集”。以全面创建“无违建”县(市、区)为抓手,加强“两路两侧”等重点建设,深化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拆用结合,努力拆出发展新空间、改出美丽新家园、用出持续高效益。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等手段集中整治、长效管理市容市貌、镇容镇貌、村容村貌。

  第五章  构建江南水乡优美生态环境

  坚持绿色惠民,严格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和生态立市战略,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建设“美丽嘉兴”。

  第一节  打造天蓝水清地净城乡环境

  明显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深化“五水共治”,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源头治水、系统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全力打好生活污水、工业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强化水污染源头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水污染专项治理和清洁化改造,以及禽畜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城乡一体化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县级以上主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乡镇纳污管网配套建设和农村地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所有工业企业污水实现达标入网,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提标改造,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全面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增强城市蓄水、补水、净水、排水功能,提升雨水资源化利用水平及城市防洪排涝功能。实施生态修复、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疏通流水肌理,贯通水系经络,促进水体流动。到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河和地表水劣Ⅴ类水质,在上游来水水质达标基础上,市控以上断面实现以Ⅲ类水为主体。

  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以PM2.5防治为重点,大力推进“五气共治”,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政府、企业、公众多方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新机制。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全力整治燃煤小锅炉,全面淘汰高污染禁燃区内高污染燃料锅炉、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燃煤锅炉及非禁燃区10蒸吨/小时以下分散燃煤锅(窑)炉,实现城镇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创建全覆盖。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建设,全面完成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强化车船尾气防治,加快老旧车辆船舶淘汰,全面淘汰黄标车,大力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全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共汽车中清洁能源汽车比例达到50%以上。全面开展城市扬尘、餐饮油烟污染及秸秆焚烧综合整治。到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下降至43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5%以上,基本不出现重污染天气。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农用地土壤环境保护力度,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增效行动,开展高效、低毒、环保型农药的试验示范。推进农田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加强测土配方施肥,创新和推广生态农业种植模式。加强工业污染源防治,深化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综合防治,严格执行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作,以工业用地退出转性为重点加强土地再开发利用的环境监管,强化责任归属。建成市危险废物填埋场,全面完成各县(市)固废处置设施建设,着力控制新增土壤污染。

  加快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科学划定永久性生态用地,突出水源保护区、集中连片湿地、重点河道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推进平原绿化造林挖潜提质,积极开展沿海防护林、农田防护林、生态公益林建设。提升城市绿化水平,深入推进“四边三化”及大型城市绿地公园建设,加快实现绿化、彩化、文化融合。构建城市绿色慢行空间和高品质绿道系统,完善绿道配套设施,建设千里绿道网。强化钱塘江、京杭运河、红旗塘、太浦河等生态屏障功能,加强河道、湖荡、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推进北部湖群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增强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植被绿化的生态功能。加强海洋蓝色生态屏障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海湾、河口、海岛等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大力整治近岸海域污染,构建百里海塘等滨海生态走廊,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海洋环境的可持续利用。大力发展符合田园城市导向的休闲观光农业、湿地农业等绿色生态农业,积极开拓农田的生态功能。加大地面沉降综合防治工作力度。

  第二节  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

  推进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落实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加大纺织印染、造纸、石化、化工、建材、冶金、电力等高耗能行业能效提升,积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高度重视建筑节能,稳步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推广使用高效节能环保产品。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加快推进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广节能和新能源交通运输装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行用水定额管理、阶梯水价等机制,加快节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水综合利用,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土地利用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亩产倍增行动计划,建立存量土地盘活、土地产出效益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分配挂钩制度。加快“三改一拆”、农村低效用地再开发、城市有机更新等步伐,严格控制农村建设用地规模。到202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耗地量控制在23.4平方米以内。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推动循环经济在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各环节和企业、园区、社会各层面的发展,推进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促进资源综合利用、高效产出。积极构建循环型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促进园区废物交换利用、能源资源梯级利用、污染集中治理,减少单位产出物质消耗。严格控制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推进行业性和区域性污染物总量控制,及“新、扩、改”项目主要污染物总量准入管理。推进社会层面循环发展,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及产业化发展,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再生资源回收的衔接,有效保障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等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积极推进海宁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建设。到2020年,城区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小学校、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100%,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4%,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下达指标。

  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发挥低碳发展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产业转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构建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建立健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制度。调整能源结构,积极推进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建设,大力发展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积极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逐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加强储能和智能电网建设,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进产业、能源、建筑、交通、消费等领域低碳发展,控制建材、钢铁、化工等工业领域排放和城市排放。支持开展国家绿色重点小城镇、低碳工业园区、低碳社区等示范试点建设。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推行绿色消费和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城乡居民广泛使用绿色产品。到2020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完成省定下达指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3%。

  第三节  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完善环境治理基础制度。落实中央关于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改革的各项部署,探索建立环境质量改善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生态环境空间管制制度、生态环境准入制度等制度措施。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探索污染源一证式管理。完善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制度,打破要素交易行政边界,进一步打造全市统一的交易市场,提升交易平台能级。探索扩大要素可交易种类和范围,形成用能以及水电气等各类资源要素市场化、差别化价格形成和供给机制。完善用能预算化管理、用能权核定和差异化超用能收费制度。

  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机制。认真落实《环境功能区划》,严格环境准入。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以环境损害赔偿为基础的环境污染责任追究体系和第三方治理机制。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落实重大项目和环保设施布局建设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机制。建立生态补偿制度,科学界定生态保护者与受益者权利义务,加快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区域内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制度创新,减少各类开发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干扰和破坏。

  第六章  再造开放引领新优势

  主动融入国家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自由贸易区国家战略机遇为契机,大力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全面融入大上海都市经济圈,加快与上海同城化发展。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并举,更高水平“引进来”和更大幅度“走出去”并举,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全面提升区域和国际竞争力。

  第一节  充分发挥接轨上海主引擎作用

  积极构建与上海对接的体制机制。按照“两个无差别、三个更好”的要求,认真做好市场规则、政府办事规则等方面与上海对标。借助嘉兴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在促进金融制度创新、服务业扩大开放等领域,加快复制上海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经验,建立公开透明的投资管理制度、更加便利的贸易监管制度及完善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加强与上海政府间合作,巩固发展常态化、制度化的合作交流机制。按照“接轨发展、借势发展、集聚发展”的总体要求,聚焦重点、厚积薄发,密集和持续放大与上海互利共赢交汇点及合作区域,全力打造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与上海共建产业协同创新区。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与上海核心功能相配套的旅游休闲宜居、特色资源配置、金融中心配套服务、特色产业承接集聚等城市发展功能。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重点承接金融服务外包、金融中介服务以及高端商务服务业,引导金融后台、服务外包、专业性创新风投机构等落户嘉兴。对接上海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大产业领域,主动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疏解,吸引在上海的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到嘉兴建设生产基地,带动本地企业发展。对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加强与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重大平台合作,争取与上海共建长三角(沪嘉)产业协同创新区,推进沪嘉两地规划共编、示范园区共建、创新成果共享,推动上海高端科技创新成果在嘉兴孵化、中试和产业化,形成合作共赢新格局,实现沪嘉一体化发展。

  构建与上海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主动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强轨道交通、公路、航道等跨区域基础设施与上海协同规划建设,积极争取上海交通资源向我市延伸和辐射。争取嘉兴军民合用机场成为上海协作配套机场。加强沪嘉港口合作,深化沪嘉两地直通放行的“大通关”建设,提升嘉兴港口岸全域开放后水水中转和海河联运能力,推进滨海新区与洋山港保税港区的“飞地”保税物流深度合作,争取启运港退税等政策。

  第二节  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全面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协同发展。主动参与杭州都市圈、浙东经济合作区等发展,积极对接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以要素互动、基建互联、产业互通、生态共保和城市功能融合为重点,谋求产业发展、交通设施、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等领域与长三角各城市的深入协作,实现与区域内城市信息平台互联、民生项目互利。优化产业布局,立足嘉兴产业基础及加工配套等比较优势,大力推进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机械装备、航空配件以及港口物流、旅游休闲、农产品加工配送等产业的关联发展,与周边城市共同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协同推动区域内市场共建,加快与周边城市质量互认、资格互认制度的对接,促进区域贸易便利化。强化资源高效配置,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培育跨区域中介组织,促进嘉兴与长三角地区城市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加强与周边城市在文化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对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高端人才对国际教育、高端医疗等服务的需求。健全区域合作交流机制,加快与周边城市社保卡、公交服务卡等互通共用,加快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推动建立跨区域环境设施共建、环境联合监管,水、气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争取国家支持共同创建江南水乡国家公园。

  扩大对内开放程度。推进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合作与交流,落实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等措施,提升区域对接承载力。广泛开展与东部沿海省市、港澳台地区等国内城市间的合作交流,提升嘉兴科技金融、文化等现代服务业水平。做好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等重点地区对口支援工作,实施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从以资金援助为主逐步转向科技、人才、管理、产业援助和合作等,把对口支援与资源开发、产业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积极参与中西部、东北及友好地区经济技术合作。

  第三节  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创新外贸发展方式,着力培育优质优价、优进优出的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巩固货物贸易地位,扩大中高端机械、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品出口比重和市场份额,推动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向精细化、高级化和专业化发展,加快培育企业自主品牌并着力提升品牌“含金量”,到2020年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数量达到100个。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研发、文化创意、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发展。加快推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载体和企业,鼓励外贸企业实现电商化转型发展。鼓励发展进口贸易,积极培育进口平台,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资源性产品进口。优化进出口市场结构,巩固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水平。深化先进制造业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处于中高端、与嘉兴产业结合紧密的现代制造业重大项目,协同引进拥有先进技术、丰富管理经验的高素质人才,提升制造业发展整体水平。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利用外资步伐,大力引进现代物流、工业设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医疗健康、休闲旅游、职业教育等领域的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引进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抓好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招商工作,积极引进外资区域性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全面推进综合保税区和中德、中荷、中日、中法等重点国际产业合作园等一批重大开放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创新利用外资方式,鼓励民营企业以海外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与外商外资合作。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企业兼并重组。争取“十三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00亿美元以上,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和超亿美元重大外资项目100个以上,全力打造全省利用外资新高地。

  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培育本土跨国公司,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境外并购、工程承包,重点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签署过自贸协定国家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境外经贸合作园、资源能源基地、生产加工基地、研发基地、服务外包接单服务中心等,逐步形成“总部在嘉兴、基地在海内外、营销在全球”的发展运营模式。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的全球布局。完善服务体系,整合各类金融机构资源,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保险,加大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争取“十三五”期间完成对外直接投资25亿美元,培育10家以上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

  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健全贸易便利化体制机制,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完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贸易模式,推进海宁皮革城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健全国际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加强风险防范,营造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扩大投资领域对外开放,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推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投资者权益有效保障机制,加快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落实境外投资管理改革措施,对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实行以备案为主的管理方式,创新完善境外投资服务促进体系和风险防控监管机制。完善在嘉兴外籍人士服务管理,探索构建“大外管”工作格局。

  第七章  创造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着力让市民拥有更好的教育、更高质量的就业、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健全的健康服务和更高水平的养老服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第一节  努力让市民拥有更好的教育

  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科学谋划学前教育布局,探索学前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形成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等化,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化,以特色学科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特色示范高中建设,提高普通高中优质、多元、特色发展水平。推进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医疗康复的紧密结合,促进特殊教育学生更好发展。落实“两个为主”责任,建立完善入学积分制度、完善外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体系。

  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创新发展。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发展质量,积极争取将嘉兴学院创建成为嘉兴大学,优化高等院校专业结构,鼓励高校设立更多与区域产业发展趋势紧密结合的专业及交叉学科,鼓励创办创业学院和互联网学院。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推进中职教育和高职教育贯通式发展,学历证书和资格证书“双证互通”,支持职业院校联合行业企业建设“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高职院校建设和运营管理。大力发展成人教育,办好嘉兴城市大学,构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相互融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的开放式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实验室等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实现集约化办学。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服务区域社会发展能力。

  提高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现代教育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学内容、方法、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大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搭建教育资源、教育管理和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网络化全民教育。推动教育国际化,探索教育开放新机制和新模式,推进“千校结好”工程,鼓励多形式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确保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第二节  努力让市民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打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创造更多智力型、技术型、管理型就业岗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速度与提升就业质量步伐相适应。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完善灵活就业登记等制度,形成平等就业新机制。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完善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管理,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拓展农村电子商务、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就业创业领域发展,扩大就业规模,推动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实施“大众创业”推进行动,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建立创业项目库、创业培训师资库、创业导师库和创客联盟,带动青年就业创业,促进创业带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城乡均等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全面实行基层人力社保民生服务清单制度,推进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人力社保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建设统一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扩大政府购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项目范围。健全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和就业失业统计指导体系,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欠薪追缴制度和劳动关系应急处理机制,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

  第三节  努力让市民拥有更满意的收入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者报酬增长机制。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报酬的市场决定机制,努力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健全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规范津贴补贴。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比重。到2020年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大力推进低收入群体加快增收。以低收入困难农户为重点,完善专项帮扶制度,实行点对点、滴灌式精准帮扶。加大产业开发、金融支持、就业培训等帮扶工作力度,增强低收入群体自我发展能力。对丧失劳动能力、因病致贫等相对困难家庭实行分类扶持,强化低保兜底功能。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高于居民收入平均增长,按现行标准确保不让一个家庭成为绝对贫困户。

  第四节  努力让市民拥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构建城乡一体社会保险体系。按照基本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加快建立健全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动态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全民社保。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及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待遇的确定和调整机制,逐步提高社会保险水平。拓展社保资金筹集渠道,健全监督管理,建立完善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财政补助增长机制和社会待遇纠错机制,确保社保资金保值增值和运行安全。加强各类社会保险制度衔接并轨,全面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跨地区转移接续政策,鼓励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等为重点的补充养老保险。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探索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城乡居民异地就医实时结算。

  完善社会救助福利体系。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困境儿童、高龄和失能老人、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政策,稳步提高低保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规范临时救助和流浪乞讨救助工作,积极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支持工会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实现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医药费在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即时结算。大力发展红十字事业和慈善事业,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福利事业,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积极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坚持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相结合、政府建设和市场筹集相结合,不断提高保障性住房供应能力。积极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且以租赁补贴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有效缓解夹心层家庭住房困难。强化住房安全监管,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模式,加快推进以危旧住宅区为重点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旧房改造,确保住房安全。深化老住宅区整治,创新后续物业服务管理措施。

  第五节  努力让市民享有更健全的健康服务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坚持公益性,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促进有序就医。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机制和价格机制。扩大医疗领域开放,大力发展社会办医,引导创办特色化、规模化、高端化医疗机构,构建医养结合的照护体系。建立基层签约服务制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运行机制。加强中医药事业内涵建设,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到2020年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更加完善、更高水平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健康嘉兴”建设,全面保障市民健康。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进市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构建1小时三级医院就医网络。强化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工程,逐步完善儿童医疗服务网络,着力解决儿童看病难问题。深入实施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纵向整合形成医疗联合体和医疗集团。推进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涵,实现服务资源配置城乡均衡、提质增量。改善健康环境,加强卫生监督、精神卫生、慢性病防治、残疾预防、健康教育、院前急救和应急救治体系等公共卫生薄弱环节,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进“智慧医疗”服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药卫生信息云平台,发展在线医疗,构建面向全体市民、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体系。到2020年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75人,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数达到6张。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至少分别建设有一处中型、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健身设施场地。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大力推进全民健身,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办好半程马拉松比赛、万人健步行等群众性、观赏性活动,积极承办与城市功能相匹配的体育赛事,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完善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深化体教结合模式,促进竞技体育转型发展。培育发展体育社会组织和企业,支持群众团体、行业协会、企业举办运动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文化意识,让健康知识、健康意识、健康生活深入人心。

  第六节  努力让市民享有更高水平的养老服务

  增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能力。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辅助”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9643”的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即96%的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4%的老年人在养老机构接受服务,不少于3%的老年人享有养老服务补贴。加快培育养老服务市场,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和养老社会组织。创新“互联网+养老”发展模式,强化不同养老服务机构之间的功能整合和资源共享。到2020年,各类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每百名户籍老年人拥有机构床位数不少于4张,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民办机构床位占比力争达到70%。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完善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和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继续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探索建立老年护理保障制度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增强养老服务筹资能力。鼓励老年人互助,重视解决失独家庭养老问题,加强老年人健康干预、心理慰藉。弘扬敬老、养老、助老及代际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支持老年文体团队活动,免费向老年人开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帮助老年人提高独立自主、持续参与社会活动能力。在环境设施、交通出行、公共服务、居住等方面强化“适老性”理念和标准,推进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

  第七节  全面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保持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适度提高生育水平。做好生殖健康、妇幼健康和优生优育工作,多途径加强出生缺陷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政策体系,妥善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资料、养老保障、大病医疗、精神慰藉等问题。有序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劳动力结构持续优化和素质全面提升。

  深化人口综合服务管理。建立新居民服务管理新机制,把新居民常住人口纳入各地发展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依法依规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坚持平等对待、人性化管理,动员各方力量帮助刑释解教和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融入社会。更加重视妇女、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规范政策法规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完善各种形式的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完善残疾人扶助政策,加强残疾人服务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

  第八章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统筹抓好城乡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培育,着力推动江南水乡地域特色、越韵吴风历史文化与创业创新时代精神有机融合,全力打造江南水乡历史文化名城。

  第一节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弘扬城市人文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发挥党的诞生地政治优势,传承弘扬“红船精神”,倡导“崇文厚德、求实创新”的嘉兴城市人文精神和“勤善和美”的当代嘉兴人共同价值观,并推动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追求和行为规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进一步坚定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理想,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巩固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化城乡基层系列文明创建,深入开展“争做最美嘉兴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主题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创建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大力建设学习型城市,促进全民阅读,力争人均图书馆藏书量、人均图书借阅率、全民阅读指数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打造“书香嘉兴”品牌。健全褒扬激励机制和失范矫正机制,注重通过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递正确价值取向。

  第二节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

  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进程。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群众文化权益。统筹城乡公共文化发展,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网络,深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体系建设,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提高服务效能。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做深做实“文化有约”、“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民生实事,有效对接群众文化需求。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升现代传播能力。加强档案史志工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逐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格局。

  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组织实施嘉兴市文学艺术南湖奖评选和嘉兴市重大题材文艺精品扶持,鼓励打造原创精品,繁荣发展文学艺术。加强重大题材文化精品创作规划,重点围绕红色文化、水乡文化、端午文化、吴越文化、运河文化、名人文化等,整理出一批主题鲜明、特色浓郁、时代性强、影响力广的创作题材。创新文艺精品模式,鼓励借智借力,不断提升创作水平和层次。积极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省级各类艺术展览、比赛,力争打响嘉兴文艺精品品牌。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深化公益性文化单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增强事业单位发展活力。推动已转制的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文化领域开放,支持社会资本投资文化领域,推动多元文化要素集聚,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发展格局。繁荣发展社会科学,全面加强具有嘉兴地方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

  第三节  壮大特色文化产业

  创新文化产业发展业态。推动文化产业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时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增强文化产业对其他产业的渗透、提升和带动能力。重点培育文化休闲旅游、设计服务业、文化影视业、现代传媒业、工艺美术业等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促进文化遗产资源在与产业和市场的结合中实现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

  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品牌。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产业,高质量打造一批国家、省、市、县级文化产业园区,促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体系,积极举办各类文化展会,繁荣文化消费市场。培育打造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到2020年力争亿元企业突破100家、十亿元企业突破10家。

  强化文化市场要素支撑。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推进文创银行等投融资平台建设,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文化设施、文化园区、文化街区和文化项目建设。探索文化创意无形资产评估及应用,鼓励扶持文化经纪、投资咨询、资产评估、交易代理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发展,促进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的有效对接。加快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加强专家型、领军型和创新创意型文化人才引育,积极挖掘培育民间文化人才和文化志愿者队伍,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文化人才来嘉兴发展。

  第四节  打造江南文化传承典范

  注重江南城市整体形象塑造。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历史文化资源普查建档工作,做好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嘉兴段)的保护与监测,积极推进乌镇、西塘等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兼顾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在城市有机更新及美丽乡村建设中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特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借助嘉兴特色文化优势、江南水乡地域风貌提炼设计具有嘉兴特色的城市名片和标识系统,因地制宜、融合运用在城市建筑设计、景观风貌规划、旅游资源开发以及对外宣传展示中,增强江南文化的可识别性和认知感。

  打造重大文化活动品牌。营建具有地域性、民俗性、群众性相统一的百姓节日,形成一批国家级文化品牌,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民俗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展示。巩固全国端午民俗文化保护研究基地品牌,办好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等一批有分量、有特色的重大活动。开展建党、建国、抗战胜利等重大主题宣传纪念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全方位展示嘉兴文化魅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加强城市文化推广与合作。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发挥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文化企业、文化产业聚集区、艺术表演团体等优质文化资源优势,在文化创意产业、文艺创作项目、文化管理领域等不同层面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活动,不断丰富文化交流的渠道和内容。继续巩固与友好交往城市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关系,不断发展新的文化友好关系。积极开展城市形象推介,不断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

  第九章  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以满足需要、适度超前为导向,积极推进“四网一空港一枢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快捷化、网络化、绿色化综合交通体系和智能化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第一节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提升优化市域内外公路网。加快建设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骨架网络。完善市域路网结构,统筹规划中心城市到各县(市)交通路网,重点加强路网薄弱地区道路建设和城市支路建设,加快形成便捷高效的市域交通体系和城市快速路网。推进农村公路等级提升工程,到2020年基本消除等外公路。

  加快构筑铁路网。抢抓国家加快铁路建设机遇,加快沪乍杭铁路以及通苏嘉城际铁路建设,积极做好沪嘉甬城际铁路前期谋划,加快实现覆盖市县、衔接紧密的铁路网骨架,促进区域联动发展。

  谋划推进市域轨道交通网。兼顾市域和市区两个层面的发展需求,继续深化市域轨道交通线网建设规划方案,并争取开工建设两条线路。加快推进杭州至海宁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谋划好杭州至桐乡(乌镇)城际轨道交通、上海轨道交通延伸到嘉善平湖等工程项目。做好市域轨道与铁路、城际铁路间的无缝衔接,利用轨道交通加强市域集聚发展,带动沿线城镇开发。

  全力打造海河联运网。优化调整港口功能布局,整合嘉兴沿海港口和内河港口资源,强化外海内河、海域陆地,港口及后方配套用地统筹。加快建设嘉兴港独山、乍浦和海盐三大港区、“三横三纵一通道”内河骨干航道及内河集装箱运输通道建设,重点推进一批外海万吨级码头、高等级内河航道改造以及内河港区(码头)工程,着力打通海河联运“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外海码头、内河干线航道等级,提高货物吞吐及通航能力。

  加速推进航空港建设。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航空运输需要,加快推进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前期工作并尽早开工建设。统筹谋划嘉善、平湖、桐乡、海宁等二类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全面融入长三角机场网络。适时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重点布局航空服务、现代物流、通用航空等产业,培育发展空中游览、商务飞行、通航培训会展等重点行业。

  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统筹推进嘉兴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构建成为嘉兴境内连接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城际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性站点。强化综合枢纽与主城区及县(市)交通主干路网衔接,形成内外交通“无缝衔接”、各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统筹推进以嘉兴港为核心,公、铁、水相衔接的货运枢纽建设,完善货运枢纽集疏运功能。

    第二节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构筑新一代互联网城市。抓住国家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的机遇,实施网络强市战略,高水平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积极争取全国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宽带嘉兴”,深入推进光网城市建设,推广100Mbps以上高带宽光纤接入服务;发展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开展4G+技术普及应用,争取5G商用试点;积极建设下一代互联网(IPv6),争创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加快无线城市建设,推进全市无线局域网全覆盖;全面推进广电、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争创国家三网融合试点。构建“感知嘉兴”,完善无线传感网设施建设,加快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整合多种感知设备全面融入城市运营管理各个环节,构建城市全面感知体系。打造“云上嘉兴”,推动传统数据中心优化升级为弹性可扩展、高效节能、分布式的云数据中心,推进互联网交换中心(NAP)、国家互联网(华东)数据中心等建设,提高云计算服务能力。

  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切实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加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力度,提升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城市级信息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系统,强化第三方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服务能力。完善城市级数字证书认证,为企业、个人提供安全可靠的身份认证。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制度,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

  运用互联网创新城市治理。全面强化信息基础设施服务功能,重点打造“智慧嘉兴”公共服务总平台、公共事务信息系统、地理信息共享平台和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四大载体,构建面向城市服务的全市统一数据共享、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城市大数据中心。加强智慧政务、智慧社保、智慧医卫、智慧文教、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智慧就业、智慧气象、智慧电网、智慧城建、智慧城管、智慧国防等智慧应用体系建设和管理服务,推进建设一批智慧化社区、园区、商圈和小镇等应用示范,努力向管理要畅通、向管理要便利、向管理要效益。

  第三节  完善公用设施建设

  加强能源供应保障。加快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积极推进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省清洁能源示范县、新能源示范城镇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500兆瓦。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大力推进LNG转运站项目建设,形成多元化天然气供应格局,增强应急调峰能力,保障天然气供应安全。合理规划高压变电站布点、高压配电网的网架结构和线路走向,争创国家微电网示范工程,建立“安全、经济、多供、少损”的电网构架。

  推进水利设施现代化。按照“疏围结合”治理方针,完善防洪防台抗旱体系。以拓浚通道、水系连通、扩大口门为手段,加快实施“扩排”工程,显著提高区域洪涝外排能力。重点推进平湖塘延伸拓浚、扩大杭嘉湖南排(嘉兴部分)等流域治理骨干工程建设。巩固“中防”,继续推进城市防洪整治和海塘工程建设,完善以镇和中心村为主体的低洼圩区改造。完善全市防洪预警调度信息化控制体系,不断提高防汛调度响应能力。保障饮用水安全,按照“双水源并举、引水治水并重”的总体策略,加快推进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为重点的引水工作,争取与杭州人民同步喝上优质饮用水。完善城乡供水管网,推进一批饮用水源地湿地建设与保护项目,力争到2020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提升到60%。

  统筹推进城市治堵。推进公共交通专用车道和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城市轻轨、公共自行车等为主导的城市交通模式,形成多层次公共交通网络体系,打造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完善城市道路网络,推进主要道路交叉口立交化改造,全力打通断头路,环通城市支路网,尽快消除城市路网交通瓶颈节点。中心城区重点推进快速路环线和射线工程建设,逐步形成“一环七射”快速路网体系,推进三环南路、三元路等贯通工程,构建循环畅通城市支路网。完善停车场建设机制,鼓励企业参与社会停车场建设,支持对现有停车设施智能化、立体化改造并对社会开放。提升交通治理水平,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信息与交通运行管理信息的集成应用,城市交通信号系统的联网联控技术应用等。

  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协同推进地上地下空间规划编制和开发建设,鼓励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商业服务、物流仓储和人防避灾等设施,鼓励相邻建设单位按照总体规划部署修建地下通道,连通地下空间,加快实现空间开发利用一体化、公共空间连通立体化和网络化,提高城市地下空间综合效益。探索在新城、各类园区及成片新建区域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进一步完善城市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设施体系。

    第十章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社会治理

  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要素市场、政府职能、社会组织、法治建设等基础性制度创新,进一步增强城市软环境竞争力和社会发展活力。

  第一节  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

  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依法依规推进决策、执行、管理和服务公开,实现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高效。深入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建立健全“四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适时研究制订一批新清单,确保清单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拓展和提升政务服务网功能,完善“政务云”、“公共服务云”等系统,全面推进权力网上运行、事项网上办理,让市民享受更优的政务服务。加快建立综合性市民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平台,拓宽公共服务事项范围。深化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探索建立“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区域环评+区块环境标准”的审批制度,推进南湖区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健全完善集成化审批机制。推进审批中介服务配套改革,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构建“问题导向、相对集中”的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形成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执法力量下沉,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完善市场监管机制。以市场监管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为导向,提升市场服务、监管、治理水平。依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促进合理竞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优化监管流程、规则和方法,提高监管透明度。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重点围绕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深化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和监管领域的职务犯罪。

  第二节  健全公平高效市场环境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政府投资方向,政府投资主要投向公益性和基础性建设领域。对适宜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服务类、基础设施类项目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政府融资平台整合创新,规范政府平台融资渠道。积极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大项目。鼓励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和发行各类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积极推进金融安全示范区建设,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深化要素配置差别化改革。全面推进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稳妥推进资源环节、公用事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健全“亩产效益”为导向的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体制机制,推进土地、水、电、气等资源要素差别化供给。健全要素交易平台,完善要素交易规则,深入推进土地、排污权、用能量及农村产权等各类要素市场化交易。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健全土地利用监管制度及多主体供应工业用地市场流转体系。稳步推进服务业领域要素配置差别化改革,探索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和生产性服务业差别化供地机制。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构建“大国资”平台,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逐步纳入统一监管平台,促进国资运营规范化、规模化、透明化。完善“大监管”格局,转变国资监管方式,逐步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构建多层次协同监督体系。推进“大资本”运作,积极推进以国有资产证券化为重点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国有资本整合重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国有资源配置。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外派监事会制度,深化劳动、人事、分配改革,探索完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深入实施浙商回归工程,加快构建产业回归、资本回归、人才科技回归、总部回归新格局,促进浙商回归增量提质。鼓励浙商资本与外资、国资、民资融合发展,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浙商回归创业创新投资体系。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引导小微企业健全组织结构和改进管理,推动小微企业不断成长、规模持续扩大。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落实国家全面放开竞争性行业和垄断行业竞争性业务的相关部署,消除民间资本进入的各种隐性壁垒,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50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400家。

  第三节  推进供给和需求两端协同发力

  优化供给结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积极稳妥去产能,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分类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实现市场出清。打通供需去库存,深入落实国家化解房地产库存改革部署,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主动应对去杠杆,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政府债券发行办法;建立经济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重点提高财政、金融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的风险防控能力。多措并举降成本,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落实中央“五险一金”精简归并和正税清费政策,降低企业社保成本和税费负担;转变政府职能、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流通体制改革,降低各种物流费用。扩大有效供给,从供给、生产端入手,进一步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扩大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用户体验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适应供给模式创新的监管规则,营造更加包容的制度环境,激励市场主体供给创新。

  充分释放传统动力新潜能。发挥有效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创新投资方式,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先进制造业提升、现代服务业培育、生态环保优化、统筹城乡建设等6大工程,1000个重大项目,累计投资5000亿元以上的扩大有效投资“615”重大项目计划,不断提高有效投资对稳增长优结构支撑作用。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扩大服务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和结构升级。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增强对外投资和扩大出口结合度,提升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巩固传统市场,开拓多元新兴市场,不断提升我市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产品市场份额。

  第四节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

  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按照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常态化的要求,以提高社会动员能力、矛盾化解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机制,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新型村(社区)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一张网”的基层社会治理网络体系,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两网融合。推进村(社区)委会向现代自治转型,提高基层统筹协调、服务群众、社区自治的能力。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体系,抓好县级社会矛盾“联调中心”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拓展行业性专业性调解领域,提升调解效能和社会公信力。完善社会治理保障体系,建立稳定投入机制。

  强化社会多元治理体系建设。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推进行业协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网络平台。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的机制和制度化渠道。推进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强组织活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广基层实践的“法治、德治、自治”治理经验,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队伍”联动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公约、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等社会规范的积极作用,努力构建共管、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完善社会组织财务审计监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和诚信体系建设。

  第五节  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

  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深化“平安嘉兴”建设,着力提升“平安嘉兴”建设的法治化水平。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化基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创新“七张网”打防管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公共交通安保、重点场所安全防范、邮件快件寄递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机制建设,推动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预防控制等体系常态化、系统化,综合提升反恐、处突、维稳、禁毒等能力。加强危险行为人群等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完善民意调查和群众评价机制。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增强政府公共安全管理职能,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强消防安全,优化消防装备配备结构、科学布局消防站点,完善火灾防控综合治理体系。突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自然灾害、火灾灾害应急、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城市应对自然灾害、火灾事故等影响的能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开展餐桌安全治理行动,健全食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构建最严格的全过程监管体系,争创“浙江省食品安全城市”。加强国家安全工作,完善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大国防教育体系。深入推进双拥模范创建活动。促进军地资源互通互动互用。以嘉兴军民合用机场、乍浦港区军用滚装码头改建等为重点,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平战兼容。

  第六节  建设法治嘉兴

  加快“法治嘉兴”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矛盾源头防控。加强执法行为标准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寻求救济权。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大力培养法治文化、法治观念,发挥法治对推进转型发展、增强竞争力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深入开展“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着力打造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城市。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群众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力、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健全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制度和司法救助体系。加强律师事务所、公证行业内部管理,健全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加强法律服务职业保障和扶持,推进基层法律服务业规范发展。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突出应用的原则,切实增强信用对各类社会主体行为的引导规范作用。建立嘉兴市信用中心,构建涵盖政府、企业、个人等各类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资源平台。在各行业、各领域逐步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完善网上市场信用监管机制,规范网上市场经营秩序。强化信用监测警示,逐步向社会公众开通社会公开类信息的信用公示和法人信用查询服务。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行政管理事项中采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发展各类信用服务机构,逐步建立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互为补充、信用信息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用服务组织体系。

  第十一章  规划实施保障

  坚持依法编制规划、依法推进规划实施的理念,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划编制管理的要求,履行政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确保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实现。

  坚持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委(党组)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司其职、团结奋进的工作格局,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强化领导干部担当意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企业家和群众的创业创新精神,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规划管理体系。各地区、各部门要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编制实施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规划、年度计划等,加强与本规划的衔接协调,形成规划合力。深入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建立分工明确、有机衔接的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发展规划体制改革,建立完善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基础,区域规划、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发展规划体系。

  强化规划实施支撑。完善重点任务落实机制,对规划确定的目标以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等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列入党委、政府考核目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检查,切实把规划落到实处。强化财力保障,改善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结构,加强存量整合,优化增量安排,优先安排本规划提出的涉及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财政投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厉行勤俭节约,严控行政成本。

  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本规划提出的预期性指标和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等任务,主要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要激发全市人民参与规划实施、建设美好生活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完善规划评估修订机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工作,实施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全面总结,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政府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创新评估方式,建立健全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与后期评估相衔接、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估相配套、政府自我评估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规范完善的规划评估体系,提高规划评估的客观公正性。

  “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嘉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规划。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嘉兴市委领导下,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打造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而不懈奋斗!

  附:“十三五”规划《纲要》

  名 词 解 释

  1.“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时代主题,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通过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建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和协调发展带。

  3.八八战略: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作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决策部署(简称“八八战略”)。一是进一步发挥浙江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二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三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四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五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六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七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法治建设、信用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八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

  4.两个无差别、三个更好:是指市场规则、政府办事规则与上海无差别,产业配套、政府服务效率、人居环境比上海更好。

  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我国统计城镇化水平的两个现行指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指居住在城镇范围内的常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指居住在城镇范围内的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

  6.四突破、四提高:是指努力实现创新平台整合提升、创新资源开放合作、科技金融紧密结合、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四突破”;实现创新投入总量、创新主体数量、科技进步贡献率、全社会劳动生产率“四提高”。

  7.强三优二精一:是指做强现代服务业,做优先进制造业,做精都市型生态农业。

  8.五个统筹:是指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积极性。

  9.主体功能区:是指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的开发密度和开发潜力,统筹谋划未来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市化格局,将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确定主体功能定位,明确开发方向,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完善开发政策,逐步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空间开发格局。

  10.“1640”和“四百一千”城乡布局体系:“1640”指即嘉兴市中心城区,嘉善、平湖、海盐、海宁、桐乡、嘉兴滨海新区6个副城,以及40个左右新市镇。“四百一千”指433个城乡一体新社区和1102个传统自然村落。

  11.“2(国家级)+36(省级)+64(市级)”农业园区:是指嘉兴农业科技园区、平湖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个国家级农业园区;湘家荡现代农业综合区等36个省级农业园区和64个以上市级农业园区。

  12.“一片、一带、七区、十一点、三十八廊”:“一片”即市域北部湖荡群湿地,是重要水源涵养地、鱼类和鸟类重要生境及洪水调蓄地区。“一带”即东南沿海生态保护带,是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七区”即嘉兴湘家荡生态旅游度假区、嘉兴南郊河贯泾港饮用水源保护区、嘉善大云农业旅游观光区、平湖广陈塘饮用水源保护区、海盐千亩荡饮用水源保护区、海宁长山河长水塘饮用水源保护区、桐乡白荡漾饮用水源保护区。“十一点”即11个面积小于10平方公里的风景名胜区、古镇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湿地保护区和其他生态功能保障区。“三十八廊”为31条一二类河道及7条高速公路构成的网络结构,是市域重要的生态廊道和生态网络。

  13.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是指在农村全面推进土地承包权、宅基地用益物权、集体经济股权等三项权益确权到人(户)的登记发证工作,把农村产权量化到农民(户),并能随农民(户)居住地的变动而带走,充分保障农村产权的合法权益,为农民(户)产权实现流转活权提供法律保障和制度支撑。

  14.五水共治: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15.海绵城市:是指通过控制雨水径流,恢复城市原始的水文生态特征,使其地表径流尽可能达到开发前的自然状态,从而实现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提高水安全、复兴水文化的城市建设目标。

  16.五气共治:是指整治工业废气、控制农村废气、治理汽车尾气、防治城市扬尘、治理餐饮油烟废气。

  17.双下沉、两提升:是指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

  18.四网一空港一枢纽:“四网”即高等级公路网、市域铁路网、轨道交通网和海河联运网:“一空港”即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一枢纽”即综合交通枢纽。

  19.“一环七射”快速路网体系:“一环”即快速路环线,形成由中环西路、中环北路、三环东路和长水路组成快速环线,疏解中心城区交通。“七射”即快速路射线,形成城东路、城北路、东升西路、嘉杭路、南湖大道、南北湖大道及广益路7条向内连接环线、向外连接高速公路的道路,实现交通截流与快速疏解。

  20.“四张清单一张网”:是指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级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嘉兴政务服务网。

  21.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是指设区市一级除保留跨行政区域、需要进行统筹的审批事项,以及基层确无承接能力的事项外,采取直接下放、委托下放、调整审批权限、延伸机构、初审权下放等方式,将市级政府审批管理权下放到县(市、区),同时建立县级初审、直接上报省级部门审批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