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网站首页 正文

嘉兴市数字变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4-29
      发布日期:2021-04-21           来源:市经信局浏览次数: 29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嘉兴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实施数字经济强市战略,积极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数字变革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产业数字化跃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我市两化融合指数稳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工业应用指数2019、2020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工业设备联网率和装备数控化率均列全省第一,荣获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称号,是全省首个实现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全覆盖的地级市。强化标准引领,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嘉兴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试行)》。截至2020年,累计培育各类试点示范国家级6个、省级207个,企业上云累计达到35861家,上云目标任务完成率居全省第二,累计入围省级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2家、省级上云标杆企业25家。

二是数字产业化迈入新赛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25.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06.9亿元,年均增长17.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6.4%上升至2020年的9.2%,占比近三年连续保持全省第二。2020年,全市规上数字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04.2亿元,同比增长24.2%,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9.5%,比2015年提升了7.5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第二。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增加值达到243.9亿元,同比增长65.6%,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60.7个百分点,首次成为全市第一大行业。全市规上数字制造业产值完成1967.2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智能终端、智能光伏和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值分别超350亿元、300亿元和80亿元。18家企业入选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强,为历年最多。软件产业加快培育发展,软件业务收入70多亿元,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10家,累计达到42家。数字经济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彰显,全市数字制造业产值超10亿元企业30家,其中超100亿元企业4家,超10亿元企业的产值占规上数字制造业总产值的70%以上。  

三是数字新基建进入快车道。2020年,全市5G基站累计建成5361个、入网开通4500个,累计开通率83.94%;5G室外基站密度达0.85座/平方公里,5G基站室外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嘉兴市区、县(市)主城区、镇(街道)中心区和重点场景的5G网络全覆盖。培育形成化纤、服装2个行业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总投资130亿元的润泽长三角国际信息港项目落地平湖并开工;总投资80亿元的中科曙光智能计算机产业基地项目开工,未来将建设国家级“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全国最大的海光生态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计算产业基地;总投资360亿元的阿里巴巴嘉善数据中心项目已签约。据三大通信运营商统计,全市电信业务收入实现60.4亿元,同比增长14.2%;城域网出口带宽达7750Gbps;固定宽带端口平均速率196.7M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