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传真

网站首页 正文

弘扬红船精神,法律护航创新——文法学院承办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21年年会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12-27

12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主办、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和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承办、嘉兴启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2021年年会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以弘扬红船精神,法律护航创新为主题,主要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以及企业等近400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齐聚云端,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执行院长陈乃蔚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房建成院士,嘉兴学院院长陆军院士,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院长、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王志强教授先后致辞。

张苏军在讲话中肯定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表达了对科技与法律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热情勉励,并且从科技法制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站位对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项指示。

房建成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科技法学领域迎来了重大进展。他希望,要以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国家战略需要,打破学科交叉壁垒,积极回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法治需求,以高水平研究不断优化提升科技法学学科体系,共同开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技法学研究新时代,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陆军院士代表嘉兴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还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嘉兴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学科专业发展概况。

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院长、上海市法学会副会长王志强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科技法学对于重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以及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品牌与社会信用研究中心主任刘瑛教授主持党课环节,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书记、名誉会长段瑞春教授以“回望历史,守正创新,开创科技法学研究和科技法制建设新局面”为题,为全体参会人员讲授了专题党课,兼富历史感、创新性和前瞻性。

根据议程安排,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还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教授,《科技与法律(中英文)》杂志编辑部许绍定主任分别作了《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理事会2020-2021年工作报告》、《科技与法律(中英文)》杂志工作报告,辜凌云博士对团体标准《个人信息处理法律合规性评估指引》的制订与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

之后还举行了“重头戏”主旨报告,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主持该环节。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宋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寿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秘书长、江西财经大学数据法律研究院秘书长焦洪涛教授分别以“关于科学发现权的若干思考”、“AI与哲学的交叉研究对AI法律研究的启示”、“医药大数据时代真实世界数据(RWD)的法律议题”为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热烈的反响。